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2017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2017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杨丽萍

(2017年1月1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根据厅党组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问题。

一、关于2016年全省文化工作

2016年,全省文化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文化繁荣发展为主线,以文化惠民为主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突出文化改革发展政策体系建设,突出重大文化工程引领带动,突出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突出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抓落实,求实效,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全省文化改革发展政策建设有了新突破。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加快文化发展系列文件精神,牵头起草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全省文化改革发展迈出重大一步。随着《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河南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将会进一步推进。全省绝大多数市、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郑州市、许昌市、驻马店市、长垣县、汝州市等地出台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细则》,平顶山市、焦作市、三门峡市、济源市、巩义市等地出台了《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实施方案》,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有力保障。2016年编制完成《河南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河南省文物事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河南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9个工作规划,为全省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指导。

(二)文艺创作生产传播再结新硕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文艺事业的有关文件精神,省委印发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地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发展,加大了扶持力度,极大地促进了全省文艺事业发展。全省坚持以创作为中心,全年推出新创剧(节)目70余部,豫剧《张伯行》、话剧《老街》、民族歌剧《蔡文姬》《八月桂花开》、舞剧《关公》等一批优秀剧目立上舞台。豫剧《焦裕禄》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主演贾文龙荣获“文华表演奖”,民族歌剧《蔡文姬》荣获“第五届少数民族汇演”银奖。为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配合廉政文化建设,全省组织了优秀剧目巡演展演。举办“中国豫剧北京展演月”“河南曲剧90年暨第三届中国曲剧节”,83部优秀剧目的演出,展示了河南民族艺术的独特魅力和风采。启动实施“全省戏曲进校园”活动,7个省辖市和3个直管县的试点工作先行开展。丁建英、化建国、金不换、郭民、李杰等5位艺术名家及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推介扶持活动,调动了广大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

(三)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省委、省政府4月在郑州召开“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9月在永城召开“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各市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有力推动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省财政设立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全省118个广场文化活动、22个图书阅读活动、20家优秀非遗传习所、84家优秀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和15家优秀民办博物馆首次得到扶持。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濮阳市图书馆、商丘市博物馆等建成开放,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中央财政为我省国家级贫困县的158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配送3160万元文化设备,为省级以上贫困县配送流动图书车和流动文化服务车。全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第三批800名文化工作者,到县以下文化单位开展帮扶工作。全省3027个免费开放文化单位全年接待公众8860多万人次,全省970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对外开放接待观众过亿人次。组织“中原文化大舞台”“舞台艺术送农民”“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各类公益惠民演出1.9万场,举办“春满中原”“百城万场”“全民阅读”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4万多场。“出彩郑州”“焦作文化超市”“济源文化礼堂”“兰考文化礼堂”等市县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公共文化示范带动持续加强。洛阳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济源市和信阳市“关爱留守儿童”图书服务、漯河市“百姓健康舞”、平顶山市“文化客厅”、安阳市“321”公共文化共建等4个项目获得示范资格。命名方城县等12个县(市、区)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郑州市“天中讲坛”等12个项目为省级示范项目。

(四)文化产业实现新发展。落实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观摩会精神,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进一步强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河南约克动漫等17家企业成长为第六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黄帝史诗》《我是发明家》入选2016年国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焦作太极小镇、许昌三国文化产业园、济源王屋山文化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积极搭建文化企业合作平台,“河南省文化产业信息平台”开通运行。成功举办全省首届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活动、香港河南文化创意与授权工作坊活动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组织我省文化企业参加深圳、厦门、敦煌、海南、义乌等文化产业博览会,不断拓展合作和交易渠道。省财政对省内43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进行扶持,郑州天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9家文化企业、尉氏县豫剧团等26家院团获中央财政扶持,洛阳市入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五)文物保护利用跃上新台阶。深入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布第七批32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力推动了各地文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重大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扎实推进,完成5处世界文化遗产24个遗产点全面巡查,全年实施保护、维修、展示工程22项。郑州、洛阳两大历史片区,丝绸之路、大运河、长城、万里茶路河南段4条线性遗产,偃师二里头、安阳高陵等18处大遗址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规划。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北宋东京城新郑门遗址、三门峡庙底沟遗址等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加快推进,开封城墙、商丘城墙、新乡潞简王墓等重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进展顺利。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基本完成,共普查登记文物176万余件(套)。全省288座博物馆(纪念馆)全年累计举办“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等陈列展览1000多个。河南博物院“生命·超越——中原文化中的动物映像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文物考古研究和科技保护工作成绩斐然,“国家城市考古与保护重点科研基地”落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干缩变形木质文物润胀复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国家文物保护科技和技术创新二等奖,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洛阳太极殿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督办查处偃师商城遗址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案等26起重大违法案件,维护了全省文物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全省古籍普查基本完成,登记古籍94.8万册。

(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新成就。配合文化部,组织登封市文化馆和内乡县衙博物馆参与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于11月30日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太极拳”申遗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基本完成四级传统美术代表性项目档案整理、实物征集、书籍出版、拍摄记录等工作。召开全省振兴传统工艺座谈会和全省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现场会,推进实施振兴传统工艺计划。完成河南省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认定工作,开展了传统村落非遗资源调查,我省34个中国传统村落入选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滑县道情、商丘四平调、新蔡毛氏济世堂传统医药炮制等3个非遗保护设施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扶持。宝丰、淮阳、浚县、鹿邑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河南省非遗民俗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传承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颁布实施。

(七)文化市场监管得到新提升。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取消了文化市场申办主体注册资金、验资证明、经营场所证明等限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市场。会同省公安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游戏游艺场所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序放开游戏游艺市场。全年新增文化市场主体2480家。文化市场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制定《河南省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郑州、安阳、济源3个省辖市的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雒树刚部长对洛阳市上网服务行业与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国推广。文化市场监管规范有序。制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等6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方法,开展全省县城乡镇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春节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闪电行动”等,特别是会同省公安厅开展了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进一步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

(八)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拓展新局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年共执行文化交流任务70批。圆满完成2016年“欢乐春节”文化交流任务,我省11个艺术团组,赴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个城市,开展系列文化交流,取得了良好反响,我驻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乌克兰、丹麦、古巴、阿尔巴尼亚、厄瓜多尔等8个国家的大使馆和白俄罗斯文化部、乌克兰文化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政府给省政府和我厅致函表彰。积极实施“央地合作”计划,承办“中国—马耳他文化年”系列文化活动。庆祝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65周年,组织“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穆斯林摄影展”赴巴基斯坦展出。组派河南少林功夫艺术团赴俄罗斯参加“圣彼得堡国际戏剧节”,豫剧《程婴救孤》赴美国参加“第三届—跨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河南文化艺术团赴埃及、塞舌尔、津巴布韦、马拉维、加拿大、德国、新加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第四届“非洲少林武术学员培训班”。与台北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盛世风华——两岸唐三彩交流展”,与台湾佛光山共同举办“全民三好两岸绘美”儿童画大赛,成功举办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港澳文化青年来豫采风等活动,增进了文化认同。

(九)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全省各级文化部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学、做、改、促”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探索开展巡察监督,保障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切实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基本完成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促进了制度建设、工作规范。坚持纪在法前、抓早抓小,切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持续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文化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过去的一年,全省文化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大局,奋发有为,推动全省文化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文化改革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文化发展不平衡,文化投入不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活力不足,文艺作品良莠不齐,文化产业总量偏小,城镇化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面临严峻挑战,农村文化市场监管、网络文化市场监管仍然薄弱,文化信息化建设滞后,文化法治建设薄弱,文化专业人才缺乏,文化系统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文化治理体系和文化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还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有待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文化工作意义重大。全省文化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中原文化繁荣发展,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引领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以“互联网+”引领现代文化创新发展,加快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艺产品生产与传播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奋力开创全省文化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着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围绕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系列重要文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也将于今年3月起施行。经过各级文化部门多年来的努力,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框架已基本建立,呈现出加快推进的良好态势。但发展不均衡、服务效能不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距离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各级文化部门要切实担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牵头协调和主要落实职责,着力抓好“五个落实”。一要推动政策建设落实。今年,各市县文化部门要加快各项政策落地,出台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具体措施,加大公共文化服务的财政投入,成立本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落实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二要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落实。去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省财政设立了专项资金。各地要抓紧研究出台本地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细则,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确保国家确定的5个门类38项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落到实处。三要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落实。基层文化设施不足是我们的一大短板。今后五年,省财政每年将拿出1个亿资金,支持各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各地要按照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的要求,制定到2020年的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建设任务,落实配套资金,创新“建、管、用”机制,补齐基层文化设施短板。特别要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文化扶贫要求,实施一批文化扶贫项目,使我省53个贫困县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有一个大的提升。四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落实。基层文化单位特别是乡镇文化站服务效能不高是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一个难点。要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文化单位的作用,繁荣发展群众文化。要探索建立全省公共文化服务考评体系,出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实施公共文化绩效考评。这项工作今年要进行试点,明年全面铺开。五要推动公共文化培训落实。一方面要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实施基层公共文化队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抓好基层文化能人、文化志愿者、文化协管员的培训,实现“自我提升、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河南文艺由“高原”向“高峰”攀登。一要抓好文艺创作生产。各级文化部门、各文艺单位要把创作作为中心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中原人文精神为根脉,坚持创作演出一批、加工提高一批、策划论证储备一批,不断推出体现中原特色、中原气派、中原风格的文艺精品。二要抓好文艺演出传播。要把文艺惠民演出纳入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持续实施好“舞台艺术送农民”“中原文化大舞台”“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公益惠民演出。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划,精心筹备,组织好重大文艺演出活动。组织办好第四届中国豫剧节、河南省第十届杂技大赛等重大活动。三要抓好群众文艺创作。要落实扶持群众文艺创作的各项政策,鼓励支持民间文艺团体和文艺爱好者创作小戏、小品、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小型作品,开展民间业余文艺团队和文化能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业余文艺团队在基层公共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四要大力实施“全省戏曲进校园活动”。今年是试点工作的第二年,10个试点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要覆盖到辖区所有大中小学校,其他省辖市、直管县要在城区试点推进,明年实现“全省戏曲进校园”全面普及。原则上,全省129所大专院校的“戏曲进校园”演出,以省直9家专业戏曲院团为主;全省6210所中学,以市级36个专业戏曲院团为主;全省24673所小学,以120个县级专业戏曲院团和15个优秀民营专业戏曲团体为主,上下努力,共同做好民族艺术传承普及工作。五要抓好文艺人才培养。要持续实施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青年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等,教育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坚守艺术理想,勇于创造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三)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文物是国家的“金色名片”,是我省打造文化高地、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支撑。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保护利用并重、传承创新并举、合作交流并行,努力让文物活起来。一要切实加强城镇化建设中的文物保护。近年来这对矛盾有所缓解,但依然突出。各级文化文物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加强文物工作的文件精神,在全省百城建设提质活动中,推动把文物保护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做好基本建设项目中的文物抢救保护,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落实好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革命文物等的保护利用工作,落实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古民居的保护展示工作,还有古镇名、古村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最大可能地保护、展示历史文化风貌,推动文物保护与城镇化建设协调发展。二要大力实施重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推进偃师二里头夏朝遗址博物馆、中原考古博物院、河南博物院改造提升三大工程建设。推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建设,做好丝绸之路河南段扩展项目、新乡潞简王墓、安阳红旗渠、开封明清城墙、万里茶路河南段等申遗准备工作。推进纳入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的丝绸之路、大运河、长城、万里茶路河南段4条线性遗产和偃师二里头、隋唐洛阳城、安阳高陵等18处大遗址保护展示工作,加快国家和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进开封城墙、商丘城墙等重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三要创新推进文物利用。充分发挥我省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挖掘文物所蕴含的文化、社会、经济价值,加快推动文物与教育、旅游、科技、文创产品开发等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互联网+河南文物”行动计划、优秀文化遗产“五进”活动等,努力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活起来,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民间的文物和博物馆活起来,让文化遗产进社会活起来,让中原文化中原文物走出去活起来。

(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近年来,我省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基本构建了具有河南特色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但与我省丰厚的非遗资源相比,保护传承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今年,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要大力实施振兴传统工艺计划。振兴传统工艺,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战略,是非遗工作的新课题、新任务。这项工作今年要全面启动,重点实施好传统工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分批次对传统工艺传习者开展专门的培训。积极鼓励和支持优秀文创企业、设计企业和高校到我省传统工艺项目所在地、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工作站,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还要用好各种媒介,帮助传承人推介传统工艺产品,扩大传统工艺的社会认知,让传承人群在市场需求的变化中检验和改进自己的作品。二要持续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这项工作旨在通过对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创新能力。今年,我们将委托有关高校和单位,开展研修、研习和普及三个层次的培训,办好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传统技艺类业务人员和传承人群专题培训班。三要继续做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记录工程。要按照文化部的统一部署,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区分轻重缓急,根据传承人的年龄、身体状况,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有力有序地开展抢救性记录。要积极采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完善抢救性记录相关材料和档案。四要加快非遗立法工作。非遗立法是推动非遗事业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目前,省级层面出台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18个省辖市仅洛阳市出台了非遗保护条例,与非遗保护的繁重任务不相适应。各地要加快非遗立法工作,进一步健全非遗保护法律体系,促进非遗事业繁荣发展。

(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要求,着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到2020年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目标,是中央和我省“十三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2015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占GDP比重首次突破3%。按照我省“十三五”规划的GDP增速,文化产业增加值2020年要达到2700亿元,占GDP比重才能达到5%,这需要年均增速20%左右才能实现,目前我们基本保持在15%左右,还有不小的差距。各级文化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和机遇意识,提升理念,创新举措,加快文化产业提速增质。一要科学编制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抓紧制定本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年度计划,突出地域特色,优化产业布局,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二要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和重大项目建设。继续组织开展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观摩活动,支持南阳市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支持郑州市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加快推进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封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洛阳河洛古镇、平顶山大香山文化旅游区、许昌三国文化产业园、南阳内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商丘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园、滑县道口古镇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登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建设。三要积极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和招商平台。持续推进文银合作,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投融资体系,帮助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特别要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加强全省文化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提供全省文化企业数字服务。继续办好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四要大力推动新型文化业态发展。建立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库和新型文化业态项目库,加快发展创意设计、文创产品开发、数字文化产业、动漫游戏、文化旅游、工艺美术、娱乐休闲等新型文化产业。持续实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原创动画推广计划,扶持发展动漫产业。

(六)深刻把握文化市场发展新形势,着力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管理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文化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要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确保文化市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一要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深化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今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给我们的时间不到10个月,任务极其艰巨。各地要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抓紧研究提出本地区贯彻落实意见,成立本地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尽早启动实施,按时完成改革任务。特别要以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文化市场执法权,理顺综合执法体制机制,落实机构队伍、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和执法装备等,不断提高文化市场监管能力。二要加快文化市场转型升级。这项工作,洛阳、郑州、焦作等地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要持续推进上网服务行业、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引导其加强行业内容建设,丰富经营业态,改善经营环境,积极参与当地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三要规范引导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新修订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颁布施行近1年,这个办法我们学习宣传落实的还不够,整个市场主体的底数还不清楚,对艺术品收购、销售、租赁、鉴定、评估等相关管理制度还不健全。今年,我们要在这个方面下一番功夫,把艺术品经营单位纳入管理范畴,引导其规范诚信经营,促进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四要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加快推进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河南分中心建设。加强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文化市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经常性组织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动,维护良好的文化市场秩序。

(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着力深化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近年来,我省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然存在融入全省对外开放大局不够、与有关部门协作不够等问题。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三位一体”,多层次、多方位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一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深化对外文化交流。“一带一路”是国家的大战略,作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今年我们要在这个方面力求突破。要抓紧制定我省《“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深化拓展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完成好今年赴日本、泰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欢乐春节”文化交流任务。承办好2017年“中国—斐济文化年”、中东欧文化季等活动。组织好“音乐文物展”“丝路瑰宝展”“汉字展”等到国外的展出活动。二要积极拓展对外文化贸易。进一步加大对我省28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7个重点项目的指导扶持力度,加强武术、杂技、传统工艺、文化遗产等优势文化品牌的对外推介工作,拓展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出口渠道。三要加强与港澳台文化交流。持续实施两岸豫剧人才培养计划,组派平顶山民乐团赴台演出,邀请台湾豫剧团参加中国豫剧节,邀请台湾昆剧《蔡文姬》来豫演出,承办台湾青年情系河南活动。做好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赴港交流演出工作。

(八)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入手,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冷静清醒判断形势,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日前,省委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思想建设,教育引导文化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要运用文艺的形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党员干部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依靠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管党治党与文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真正肩负起分管领域“一岗双责”,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三要强化组织落实。要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管党治党常态长效。四要强化监督执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党的“六大纪律”,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开展巡察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特别要管好用好各类文化资金,装上“安全锁”“防盗门”,强化审计监督和专项检查,确保资金安全,确保我们的干部政治安全。

三、关于做好工作的几点要求

2017年全省文化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在此,我提几点要求。

(一)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一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联十大作协九大等重要会议上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文化建设的一系列具有方向性、根本性的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文化建设的历史地位、历史使命、根本性质和根本立场,深刻阐述了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基本原则,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独特价值和有机联系,深刻阐述了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和根本要求,深刻阐述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任务和重要路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基础上提出了文化自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些重要思想和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科学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文化建设的深刻总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推向了新的时代高度,为文化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我们每一项具体工作当中。二要切实把文化发展政策落到实处。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出台的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等系列重要文件,以及国家和我省“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所作为,推动政策落地,抓好规划落实,一步一步推进,一项一项实现。三要切实把文化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近年来,国家加快文化立法步伐,出台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博物馆条例》,下一步还将出台《公共图书馆法》《文化产业促进法》,修订《文物保护法》。我省在文化法治建设方面还很不够,目前,我省文化领域地方法规仅有14部,非遗保护方面2部,文物保护方面12部,与丰厚的文化资源相比,立法工作还未跟上。随着立法法的修改,我省除济源外,17个省辖市都具有地方立法权。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省级层面要加快做好《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办法》立法准备工作。各省辖市要重点推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专项立法工作,特别是列入世界遗产的5处文物保护单位,列入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规划的22处文物保护单位,列入国家重点扶持的非遗项目,要有一部专门的法规,切实推动保护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二)担当时代责任,坚定不移地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奋斗目标。这是省委站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省文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实现这一目标,对全省各级文化部门是一个全新重大命题,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担当起新的时代责任,谋划新思路,研究新举措,特别要通过实施一批统领性强的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引领带动河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着力实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程,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保护示范基地、优秀文化遗产传承展示基地、中华文化遗产研究教育基地、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全国重要的文化产业发展基地,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中原特色文化品牌。要着力实施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抓好艺术精品创作、文艺普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艺人才培养、特色文化基地建设等,加快筑就文艺高峰。还要着力抓好公共文化的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工程等,加快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加快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转化,努力走出一条文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三)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地加强文化系统作风建设。近年来,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洗礼,全省文化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但是,作风方面的问题尚未全部解决到位,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个别党员干部面对反腐败和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不同程度把“不干事”作为“不出事”的应对之策,谋发展精神不振,抓工作消极被动。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谋事不实的现象还有表现,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也有反映。“打铁还需自身硬”。好的作风靠抓,更要靠带,靠领导干部带头。各级文化部门、各文化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表率意识,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带头谋发展、抓落实、破难题,带头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以模范行动树立文化部门良好形象。尤其是在座的各位,作为一个单位的带头人,更要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以个人的身体力行来带动整体的工作作风转变,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各文化窗口单位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文化市场执法队伍要增强法制意识和服务意识,结合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好今年宣传部长会议和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好全年的工作,完成好全年的任务,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继续谱写全省文化繁荣发展的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