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重要讲话专题会上的讲话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联十大、作协九大

开幕式重要讲话专题会上的讲话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杨丽萍

(2016年12月9日)


同志们:

11月30日,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后,再度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今天,我们召开这么大范围的专题学习会,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省文艺事业新局面。这里,我讲三个问题。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当前,全国人民正行进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在这个重要时期、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统一思想和认识,进一步增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河南文艺由“高原”向“高峰”跨越作出新的贡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把握几个关键点。

第一,充分认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开宗明义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这是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新论述,把文艺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第二,充分认识文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爱之深,责之切,问诊文艺“易发病”,指出了存在的6个方面问题:1.脱离群众,以为人民不懂得文艺,以为大众是“下里巴人”,以为面向群众创作不上档次;2.戏弄历史,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3.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使历史虚无化;3.急功近利,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急功近利、粗制滥造;4.当市场的奴隶,炫富竞奢,低俗媚俗,见利忘义;5.格调不高,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6.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第三,充分认识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新要求。总书记指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是文艺工作的神圣职责,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二是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要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要走入生活、贴近人民,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三是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要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要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四是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要遵循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

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热潮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全省文化系统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周密组织安排,专题部署,精心策划,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活动热潮。按照厅党组安排,厅里将专门下发文件,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行全面部署。这次会议是我们学习讲话精神的第一步,下一步,还将组织召开各艺术领域工作座谈会,组织文艺界代表从创作、表演、研究、评论、传播等各个方面谈体会、谈认识、提建议,进一步深化对讲话精神认识,为全省文艺工作出主意、想办法、聚能量。厅直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中心任务来抓,采取中心组学习、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专题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加深理解,深入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积极宣传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积极宣传报道文化系统广大文艺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反响,积极宣传报道以讲话为引导加强和改进文艺工作的有力措施、新鲜经验和实际成效,并利用新媒体推出理论评论、专访、综述等,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讲话精神。

三、 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工作“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党的文艺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借力“全省戏剧大赛”、“河南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全省音乐舞蹈大赛”、“河南省杂技大赛”、“全省剧本征集”以及各类展演活动等艺术平台,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的同时,在弘扬民族文化、丰富和引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豫剧《香魂女》、《程婴救孤》、《常香玉》、越调《老子》、话剧《红旗渠》、豫剧《焦裕禄》连续6届获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尤其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我省豫剧现代戏《焦裕禄》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焦裕禄的扮演者、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以第一名的成绩位列文华表演奖榜首。我省戏剧剧目实现了中国艺术节大奖“六连冠”和文华大奖“五连冠”,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份;豫剧《焦裕禄》,越调《老子》和舞剧《水月洛神》连续8年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豫剧《苏武牧羊》、话剧《红旗渠》等作品连续9届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豫剧《朝阳沟》、《铡刀下的红梅》获国家文化部中国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木偶剧《小木偶奇遇记》获第二十一届国际木偶艺术节优秀剧目奖。豫剧《魏敬夫人》、话剧《老汤》、舞剧《太极传奇》等61个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5664.5万元资金的资助;豫剧《全家福》、《九品巡检》、《张伯行》等一批廉政题材戏曲在全省巡演,受到广泛好评。全省国有文艺院团平均每年新创剧目近50台,复排剧目超百台,移植剧目70台。优秀剧目的成批涌现,每年4万多场次的文艺演出,既丰富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利用优秀文艺作品的影响力,在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说到豫剧《焦裕禄》荣获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这里需要特别说一下,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豫剧《焦裕禄》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主演贾文龙获文华表演奖。这是在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奖项大幅压缩的背景下,获得“双项”第一,尤显珍贵与不易,是我省文艺创作特别是戏剧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该剧之所以能够入心、走心、动心,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关键是做到了主题突出,在思想上求“精深”、遵循规律,在艺术上求“精湛”、耐心打磨,在制作上求“精良”、团结拼搏,在合作上求“精诚”等四个方面。在这里,让我们再次向该剧全体主创人员、演职人员以及为该剧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兄弟院团,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今天晚上,省文化厅、河南豫剧院三团为大家准备了豫剧《焦裕禄》汇报演出,邀请大家都去观看。

下面,我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十次党代会要求,加强文艺创作生产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第一,要挖掘好题材,尤其要注重聚焦现实题材。文艺工作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题材的选择,一定程度决定了作品未来的审美风貌与价值取向。我们以刚获“文华大奖”的《焦裕禄》为例,焦裕禄作为优秀党员干部的代表,可以说是河南现代戏创作中被表现次数最多的题材,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河南戏剧舞台上曾出现几十个版本的“焦裕禄”。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而像焦裕禄这样的共产党人,怀着坚定的理想主义信念,与老百姓同甘苦、共患难,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带领人民与苦难顽强斗争,以敢于担当的精神直面矛盾复杂的现实,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度与人格魅力。这正是我们的民族魂和脊梁,是当今民众所热切呼唤的,也是党中央一再强调的,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突出的现实意义。这是党和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艺术创作的金矿,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有使命去不断深入挖掘其中的深厚内涵,把它变成优秀的艺术作品,让更多的人从中汲取积极向上的力量,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厚的创作素材。当前,我们一定要凸出中国梦主题,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从不同角度深度描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作家艺术家走到生活的深处去,走到人们的心里去,增强与人民的感情,把创作融入现实生活当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第二,要抓好艺术创作。有好的题材,不等于有好的作品。尤其是主旋律题材作品,有着特殊的难度。要下大功夫提升我们的原创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到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当前我省文艺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但总体来看原创艺术不强、原创水平不高、有影响力的原创作品不多的问题依然存在,日益成为影响和制约文艺繁荣发展的主要瓶颈。繁荣文艺创作必须坚定不移,最大限度地鼓励原创。一是要以独到的眼光去发现,老经典素材与新挖掘素材都可以是原创的源头,关键是要有新视角,有与时代结合的、能引起当代观众兴趣的、与其情感产生共鸣的角度。二是要有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新意。交响合唱《朝阳沟》将交响乐合唱与豫剧两种艺术形式结合起来,以交响乐的结构方式对原作经典唱段及音乐片段进行了整合改编,呈现出一种中西交融、具有现代气息的艺术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地重塑了新时期“朝阳沟”精神。三是艺术创作要紧扣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只有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才可能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三,要抓好打磨提升。当前,人们对高质量文艺作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鉴赏水平也越来越高。加强文艺创作,提高质量才是正道,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需要。好戏是改出来的,十年磨一戏,“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只有以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对作品反复打磨,不断提升,才能打造出出色的文艺精品。我们的包括豫剧《焦裕禄》在内的文艺精品,都是这样抓出来的。剧目立上舞台后,在得到专家们肯定赞扬的同时,也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但千万不能就此停滞不前,而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决心,以及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顽强意志,凝聚人心,明确方向,锲而不舍,千锤百炼,不断突破自我,迈向新的高峰。实践告诉我们,凡是优秀的文艺作品,必定是艺术家倾注心血打磨出来的结果。豫剧《焦裕禄》剧本大改达20多次,才有了今天的效果。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以先贤为范、向经典看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攀登艺术高峰。要坚守自己的文化理想和审美追求,始终如一、不忘初心,潜下心来搞创作。要耐得住寂寞,尊重文艺规律,要在一点一点打磨中造就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明年,党的十九大将召开,中宣部也将组织开展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各有关单位要提前着手,精心打磨优秀作品,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第四、要强化文艺批评。好的文艺批评褒优贬劣,是文艺创作的“方向盘”,能够引领文艺创作的方向。一方面,要大胆地评作品,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要创造良好的批评风气,开展有针对性地批评,增强文艺批评的说服力;另一方面,要创新批评形式,不仅可在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也可以是座谈会,面对面地交流,对作品进行点评,还要用好网络媒体批评,有助于文艺作品加工提高。

第五、要加强人才和团队培养。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要注重打造核心团队,鼓励策划、创作、表演、制作、营销等人才抱团发展,通过核心团队建设,带动文艺创作水平的不断提高。要不断强化人才创业创新的激励机制,强化人才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

同志们,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希望全省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