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2015年度文化厅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河南省文化厅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河南省文化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河南省文化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文化厅概况

一、文化厅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文化工作方针政策,拟订全省文化发展方针政策,拟订文化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并负责督促实施,拟订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省文化系统的体制和机制创新。

2、指导、管理全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指导文化艺术创作与生产,扶持代表性、示范性、实验性文化艺术品种,推动各门类文化艺术发展,组织管理重大文化艺术活动。

3、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重点文化设施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引导公共文化产品生产。

4、指导、管理全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指导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乡镇文化中心和基层文化建设。

5、拟订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负责古籍保护整理工作,协调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及工作。

6、拟订全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指导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组织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促进对外文化贸易。

7、拟订全省文化市场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管理、监督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对文化艺术经营活动进行行业监管,指导从事演艺活动民办机构监管工作。

8、拟订全省新兴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扶持动漫、游戏等产业发展。

9、负责全省文艺类产品网上传播的前置审核工作,对网络游戏服务进行监督管理(不含网络游戏的网上出版前置审核)。

10、拟订全省文化艺术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全省社会艺术教育和文化艺术行业职业教育。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文化与科技融合规划并组织实施。

11、拟订全省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及文化宣传工作,组织承办重大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活动。

12、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根据上述职责,省文化厅设10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人事科技教育处、计划财务处、艺术处、公共文化处、文化市场处(综合执法处)、文化交流联络处、文化产业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纳入文化厅2014年部门决算的预算单位共有15户,详细情况见下表:

二、文化厅决算单位构成

文化厅部门决算包括厅机关本级决算和厅属事业单位决算。

1 、文化厅机关

2、河南省图书馆

3 、河南省群众艺术馆

4 、河南省美术馆

5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6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7、河南豫剧院

8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9、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10、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

11、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

12、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13、河南艺术中心

14、河南省文化厅艺术幼儿园

15、河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部分

文化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1)

二、收入决算表(见附件2)

三、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件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7)

第三部分

文化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文化厅2015年收入总计48608.92万元,支出合计48608.92万元。与2014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588.62万元,下降1.2%。主要原因:2014年初结转数较2015年多;支出总计减少588.62万元,下降1.2%。主要原因:2015年末结转数较2014年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化厅本年收入合计42221.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202.28万元,占83.4%;事业收入4790.24万元,占11.3%;经营收入263.99万元,占0.6%;其他收入1964.70万元,占4.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化厅本年支出合计38258.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37.62万元,占53.4%;项目支出17556.88万元,占45.9%;经营支出263.99万元,占 0.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文化厅2015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9838.01万元。与 2014 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931.7万元,下降4.6%。主要原因:2014年年初结转资金较2015年多,且2015年年末结转资金较2014年同比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化厅2015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7378.8万元,支出决算为31798.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54万元,占0.03%;教育(类)支出1101.95万元,占3.5%;科学技术(类)支出…0.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24296.91万元,占76.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003.13万元,占15.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574.45万元,占1.8%;住房保障(类)支出785.66万元,占2.5%;其他(类)支出25万元,占0.07%。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5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省政府3号及54号办公区域已搬迁单位2015年第三和第四季度补偿费。

(二)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年初预算为171.3万元,支出决算为927.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文化厅艺术幼儿园缴入国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进修及培训(款)年初预算为191.8万元,支出决算为174.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培训取消,培训费未支出。

(三)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社科基金。

(四)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年初预算为10843.7万元,支出决算为17095.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财政代管项目部门参与分配专项资金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分开批复,但是支出决算时一起列支。

文物(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登录经费。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年初预算为575万元,支出决算为718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财政代管项目部门参与分配专项资金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分开批复,但是支出决算时一起列支;另外追加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年初预算为4299.8万元,支出决算为4997.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离退休人员工资。

抚恤(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死亡人员抚恤金。

(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年初预算为543.8万元,支出决算为574.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人员医疗保障款。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年初预算为753.4万元,支出决算为78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八)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结转2014年京豫对口协作合作类项目(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展览展示及对接洽谈项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化厅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290.3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456.2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834.0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化厅2015 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99.6万元,支出决算为185.25万元,完成预算的92.8%,,主要原因:本年度缩减公务接待费和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 2014 年增加19.2万元,增长11.5%,主要原因: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较2014年增长。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6.48万元,完成预算的54%,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2人次。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减少因公出国(境)支出。

决算数比 2014 年增加6.4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2014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人员和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0.57万元,完成预算的10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0辆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5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车辆燃料费上涨以及因车辆较旧维修维护费增加。

决算数比 2014 年增加15.88万元,增长11.8%,主要原因:车辆燃料费上涨以及因车辆较旧维修维护费增加。

(三)公务接待费28.2万元,完成预算的72.9%,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2015 年共接待134批次、988人次。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缩减公务接待支出。

决算数比 2014 年减少1.62万元,下降5.4%,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缩减公务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化厅2015年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文化厅没有此类资金收入和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化厅2015 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2.2万元,比 2014年增减 0.14%,与2014年基本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文化厅2015 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94.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64.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56.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2.6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约1984.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5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文化厅共有车辆9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5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他用车3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流动舞台车、流动图书车等;单位价值 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四)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5 年,文化厅共组织对2个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部门参与分配或财政代管资金1200万元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0万元。绩效评价结果概况说明:

2015年参与预算绩效评价的2个专项资金分别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1200万元和河南省美术馆美术作品收藏保护资金300万元。上述2项资金2015年底支出100%。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文化厅近几年每年都通过几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推动各单位进一步增强了绩效意识,不断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过程控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1)各厅直单位绩效意识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加强绩效意识的学习,明确“用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的绩效要求,强化支出主体的绩效责任。

(2)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各单位一方面更加注重厉行节约,主动压缩经费开支,一方面更加注重强化工作效率,进而从整体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 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 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六、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七、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事务(款):是指××厅(局)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业务等活动的支出。

(一)行政运行(项):是指为保障××厅(局)各行政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安排的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厅(局)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的项目支出。

(三)机关服务(项):是指为××厅(局)机关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机关服务局的支出。

(四)事业运行(项):是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八)其他××支出(项):……。

……。

九、“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