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省文化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省文化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杨丽萍

(2016年4月26日)

同志们:

2月28日,中央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决定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月6日,中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刘云山同志对推进全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表重要讲话。4月12日,省委印发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4月13日,省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谢伏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4月22日,省委宣传部召开会议,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4月15日、4月20日,厅党组两次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研究制定文化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安排,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对省直文化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提高认识,切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难得契机,全面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第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造。早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今时代,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社会思潮纷纭激荡,我们党在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对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必须管好党、治好党,始终保持党在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否则就会是一盘散沙。我们省直文化系统共有1932名干部职工,其中有党员754名。文化厅、文物局机关124名干部,其中有党员107名。可以说,共产党员在省直文化系统干部职工队伍中是绝对的核心和骨干。这些党员的党的意识强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系事业发展成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使每个党员把党章党规刻印在心,把系列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思想武器,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筑牢思想根基。

第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我们党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支部建在连上” 是建党、建军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率秋收起义余部挺进井冈山途中,有感于南昌、秋收起义相继失败。于是确定在江西永新三湾村改编部队,实行“支部建在连上”:在连队设党支部,在优秀士兵中发展党员,在班排设党小组,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这就在部队建起严整的党组织体系,为党全面建设和掌握部队提供了可靠组织保证。后来,毛泽东等在领导“工农武装割据”斗争中,深切体会到“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经过实践总结,“支部建在连上”逐渐完善,纳入1929年底古田会议通过的决议案并形成定制,成为建党建军的基本原则和制度延续至今。目前,全厅22个厅直单位中设置了4个党委、7个总支、11个支部,组织基本健全。但也要看到,我们的党员队伍中还存在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影响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发挥。我们一定要把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次锤炼和检验的机会,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第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众所周知,我党是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党员,8700多万的党员人数堪比一个中等国家的总人口。但对于党的来说,所谓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却并非只是荣誉,同样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就是一个繁重急迫的任务。特别是在部分党员当中,党的基本知识欠缺的现象、党的“三会一课”等教育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党员义务权利不清楚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党员重发展、轻管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从我们党历次党内教育的实践看,针对一个时期突出问题搞一些集中教育、集中整治,很有必要,也确有成效。但解决日常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久久为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在经常性教育上下功夫,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第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文物工作、加强文化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涉及文化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文化跨越发展的内在要求。省直文化系统全体党员要提高认识、真学深思、活学活用,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坚持以文化发展新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新实践,推动我省的文化建设在“十三五”有一个大的提升。

在充分认识重大意义的同时,还要把握这次学习教育与前两次教育活动的明显区别。一是对象不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全体党员。二是重点不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为重点,旨在加强作风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眼于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加强作风建设。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要的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学习教育形态不同。从字面上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活动”两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带“活动”,多了“专题”两字,并明确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把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专题”性的,强调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由这三点不同可以看出,“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文化系统实际,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要按照省委要求,把“学、做、改、促”贯穿起来,做到学做互进、改促并举、知行合一,确保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夯实 “学”这个基础。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讲话时说,“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同时指出,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要靠学习;解决信仰危机的问题,也要靠学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紧要、最急迫的是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系列讲话。党章总纲、11章、53条,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了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要坚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更好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这些重要内容,都是必知必信必行的。在学习内容上,要列出学习清单,主要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编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以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我们文化系统来说,还要注意学好《习近平关于文化工作论述摘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19日意识形态工作讲话、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2016年2月29日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2016年3月23日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等等。在组织方式上,中心组要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集中学习,班子成员参加双重学习,并带头讲党课、作辅导。要以党支部为学习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名党员要做到通读党规,每季度写一篇学习心得。在形式创新上,要进一步丰富载体,采取开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看廉政影片和戏曲、参观教育基地、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等形式,提升教育效果。在学习要求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求要更严格一些,必须比普通党员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学党章党规要注意重点学习与履职尽责密切相关的内容,学系列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真正用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和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第二,抓住“做”这个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关于做人做事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员干部划出了四条底线,就是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时刻牢记越过底线的严重后果,始终警醒自己坚守底线。合格党员的标尺是什么呢?就是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自觉讲政治有信念,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政治合格。要自觉讲规矩有纪律,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任何时候都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自觉讲道德有品行,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正确的道德观、义利观,带头廉洁修身齐家,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到品德合格。要自觉讲奉献有作为,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为民本色,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做到发挥作用合格。“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明确了“做什么”的标准,还要有“如何做”的具体措施。要坚持“落细”,着重围绕党员如何履行民主权利、如何建功立业等方面认真思考,拿出具体而有效的办法。要坚持“落小”,从学习登记制度、党费管理制度落实等小事抓起,不怕繁琐,久久为功。

第三,明确“改”这个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正确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省委提出学习教育要重点解决好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六个方面的问题。除了这些共性问题之外,我们文化系统还要着重解决基本知识欠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努力把各种违规违纪问题解决到位。每个单位每名党员,一定要结合实际,找出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个性问题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要上下联动、专项整治。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结合起来,同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抓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更好地服务群众、取信于民。要巩固整改成果,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狠抓制度执行,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第四,实现“促”这个目标。“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到促进事业发展上。省委决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五查五促”,即查“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启动推进情况,促转型提质增效;查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促体制机制创新;查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情况,促打赢脱贫攻坚战;查重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促社会和谐稳定;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情况,促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以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各单位要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五查五促”有机融合、共同推进,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活动,在普通党员中开展“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在文化系统窗口单位开展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 使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切实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周密部署,科学实施,扎实有效推进。

第一,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基层、沉到支部,把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各党支部要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同时鼓励各单位大胆探索,及时研究解决学习教育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学习教育接地气有生气。

第二,坚持常抓不懈,做到以上率下。要把“两学一做”列入经常性教育,用心用力、抓细抓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防止大而化之。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厅领导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召开支部(党委、总支)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支部(党委、总支)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第三,发挥媒体作用,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河南文化网、各单位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交流学习心得。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河南文化网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宣传交流厅直各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一定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落实好省委的安排部署,全面加强省直文化系统党的建设,为加快河南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