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下月启幕

    “‘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参演院团数量之多、剧目之丰富、阵容之强大、展演时间之长,尚属首次。这是集中展示豫剧风采、豫剧魅力和豫剧实力的一次机会,也是提升豫剧品质的一次机遇。”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在2月20日的“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工作协调会上表示。至此,具里程碑意义的中国豫剧“集合号”进京献演正式吹响。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刚,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党委书记汪荃珍,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牛玉乾,恒品影视、恒品戏缘创始人黄俊棋等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参演院团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活动由中国剧协指导,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主办,河南豫剧院、恒品文化·戏缘承办。3月12日至4月6日,来自河南、新疆、安徽、山西、河北、北京等地13个演出院团的23场豫剧大戏将分别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长安大戏院和梅兰芳大剧院闪亮登场,届时老中青三代豫剧人均将亮相,为戏迷奉上连台好戏。

    据了解,此次演出中,河南豫剧院共有《五世请缨》《花木兰》《三哭殿》《程婴救孤》《九品巡检——暴式昭》等13台大戏,以及一台“豫剧名家名段精品折子戏专场”晚会。此外,郑州市豫剧院的《都市阳光》、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的《大明皇后》、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的《七品芝麻官》等也将亮相。

    作为豫剧在省外开枝散叶结出的硕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的《大漠胡杨》、新疆石河子市豫剧团的《我的娘·我的根》、河北省沙河市豫剧团的《宇宙锋》、山西省长治豫剧团的《吴琠晋京》、安徽省亳州市演艺集团的《印记》、中国戏曲学院的《朱丽小姐》等剧目也将展示豫剧在中原地区之外的魅力。

    参加此次演出的演员也是重量级。李树建、汪荃珍、王慧、贾文龙、李金枝、王红丽、杨红霞、金不换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领衔主演,柏青、范静、盛红林、袁国营等豫剧名家也将登台亮相。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中国豫剧的一次大阅兵,体现河南及相关省份在豫剧创作、生产、演出、交流推广、人才培养等发展方面的新理念、新创举、新成果,也是全国豫剧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文件的新举措。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称本次展演剧目以传统经典剧目和近年来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和国家舞台艺术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为主,也不乏在全国获得广泛好评的廉政剧目,既有经典,又有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新作。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