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为人民而书 ——访省书协主席宋华平

作为河南书坛的领军人物之一,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宋华平最近很忙。他不是忙着创作新作品,而是忙着参加省文联下基层活动,向基层书法爱好者传授多年来书海扬帆的心得。12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宋华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最多的字眼是“人民”,指明了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宋华平宗法王铎,博观约取,终于形成了自己的书风。在进行书协工作、组织各项活动时他也不断推陈出新,被誉为“书协这台巨大机器上的润滑剂,出色的行政管理者和优秀当家人”。他说,河南书法由弱到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与拼搏,终于使“中原书风”风靡全国。书法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动员、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回想近30年的发展,河南书法什么时候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创作的正确方向,河南书法就进步,反之则退步、徘徊。因此,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恩人福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在一大批河南书法耕耘者、守望者的共同努力下,一支团结、和谐、有实力的书法创作队伍铸就了“书法大省”这一文化品牌。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宋华平把河南“从书法大省到书法强省”视作自己不容推卸的使命。他认为,带动全省书法工作者、爱好者共同进步,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书法人才是河南书法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在他的倡议下,省书协启动了书法人才系统工程,重视少儿书法教育和中青年书法家的培养,并在举办展览、比赛、研讨等活动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创办书法函授院,设立书法奖励基金、书法助学金等,形成一套完整、高效、灵活多样的艺术事业运作机制,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

宋华平强调书法工作者也要下基层。他说:“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不是靠书法家在书阁里临帖写出来的,而是在火热的生活中淬炼出来的。”在他的带动下,省书协组织广大书法家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军营、进工地,让书法艺术进入“寻常百姓家”,也让书法家们在基层收获灵感。“精品是书法家的立身之本,只有为人民而书,才能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也能使自己的艺术生涯获得新生。”他说。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