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文化访谈】传播中原文化要“两条腿走路”

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极快的语速,缜密的思维,风趣的言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纵情捭阖,将历史积淀与现代文化信手拈来。6月26日,受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邀请,来到郑州参加“首届华夏酒文化论坛”的张颐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原崛起的时代背景下,中原文化大发展恰逢其时。

传播中原文化要重视手段

张颐武对河南并不陌生。他说,中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厚重的中原文化为中原崛起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而中原崛起的未来发展则需要更多的文化指引和激励,因此,中原文化迎来了发力的机会。如果把厚重的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转换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释放1亿人的文化消费能力,中原文化的潜力不可估量。

如何让厚重的中原文化资源释放出巨大的吸引力,张颐武认为,首先要挖掘中原文化独有的特色,找出与其他地方区隔明显的文化资源,避免文化资源开发的同质化现象。其次是提高文化创意能力,充分调动年轻人的创造力,让他们成为文化消费的主力,避免文化活力后劲不足的状况。第三要重视传播手段的改变,学会传统传播手段与新兴传播手段“两条腿走路”,突破定向思维,提高利用新媒体对中原文化进行营销、宣传的能力,把中原文化有活力的一面展现出去。

平媒联姻网络要“内容为王”

当张颐武得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拥有10报2刊3网站和21家企业,2011年完成经营收入18.6亿元时,不断发出“好厉害”的赞叹。他说,传统媒体与网络的联姻是大势所趋,只有顺应潮流才能在未来的媒介竞争中占得先机,进而为弘扬中原文化推波助澜。

张颐武认为,当代中国的文化与传播正面临着“跨平台”“跨群体”“跨代际”“跨文化”的变化,因此,传统媒体必须勇敢地对网络等新媒体技术做出回应,以适应现实情况的发展。在从平面媒体到新媒体的战略转移过程中,并不是“先下手为强”,而是看谁能够遵循网络规律,做到“内容为王”,才能避免“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局面。对此,张颐武的建议是,首先要避免直接把平面媒体的内容平移到网络的行为,一定要独立运作自己的网站,有独特的内容。网站与平面媒体应当是平行运作,而不是平媒的辅助。其次要善于跟门户网站进行合作,使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充分发挥网络专业人才的能力,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保护传统文化要有耐心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里,“端午节被韩国人注册”一事在网络上又被重提,对此,张颐武说:“为什么总是有很多人觉得我们的习俗被人家抢了?这可能是因为文化的缺失感所造成的。但大可不必动怒,因为五千年绵延下来的传统不是某个结论就能抹杀的。”

不过,张颐武表示,类似事件还是对我们保护传统文化有警示作用,尤其是在河南这块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一定要大力对公众进行传统文化知识的普及。公众只有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有了清晰的认识,才会有强大的文化自信。更重要的是,大家要对文化的发展和保护给予充分的耐心。从近代到现代,中国社会的价值观、中国公众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转变,而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每个国家每个地区都曾经出现过,我们应当抛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将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通过国家软实力和巧实力彰显于世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