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13年人事处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2013年上半年,人事处在局党组、主管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兄弟处室、直属单位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根据国家、省人才工作战略部署,围绕河南省旅游业“十二五”规划及我局全年工作安排,努力适应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和旅游业整体发展要求。日常工作中,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大局观念,努力为机关干部、老干部及全省旅游行业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上半年完成了多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汇报如下:
    一、开拓思路,锐意进取,全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1、认真收集,完成全省旅游教育培训统计工作。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做好2012年度旅游教育培训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2013年1月份,人事处认真收集省辖市旅游局和省内旅游院校教育培训数据和资料,通过审核和汇总,完成了2012年度全省旅游教育培训统计和上报工作。根据统计:截止2012年12月份,全省旅游高等院校66家、旅游中等职业学校28家、在校生总人数为38107人、全省旅游教育培训各类旅游人才总数为78158人次,详实的反映了全年旅游教育的基本情况,为2013年全省教育培训计划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2、提前谋划,制定好2013年全省旅游教育培训计划。根据我省旅游业发展现状,为进一步加大全省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开发力度,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全面、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与全省旅游业发展相匹配的旅游人才队伍,切实保证全年各项教育培训任务顺利完成,经过认真研究,我处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2013年河南省旅游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为便于操作和执行,并制定了教育培训具体计划,为全年各地各单位开展旅游教育培训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3、认真组织,按时完成导游证书的制作和发放工作。2012年全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成绩经网上公示,通过人员名单经国家旅游局批准、备案后,及时完成了4376本导游员资格证书的打印和发放工作。2012年12月,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委员会下发我省中、高级等级考核合格人员名单后,及时完成了102本中级导游员证书和22本高级导游员证书的制作和发放工作。发放过程中分别与一线导游、教学一线的教师进行交流,了解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
    4、优中选优,完成援藏导游员的选拔和推荐工作。根据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国第十一批(2013年)导游援藏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2013年国家旅游局分配给我省英语援藏导游员名额1名,经有关单位推荐、省辖市旅游局初审、人事处政审和思想教育,向国家旅游局推荐上报了一名英语导游员。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批准该导游员进行为期半年时间的援藏工作,并于4月14日出发赴西藏开展导游带团工作。
    5、统筹安排,完成全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教材的出版发行工作。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和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原导考教材内容已不能完全适应考试的要求,根据局领导的指示精神,上半年,人事处组织有关高校教师对河南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教材进行重新编写,经过反复校核、书号申请和印刷厂的询价选择,终于在5月中旬将《河南旅游基础》、《导游基础》、《导游业务》、《导游法规》、《河南省旅游景点导游词》5本新教材正式出版发行,作为今年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的主要参考用书,目前,报名考生对新教材反响良好。
    6、严密组织,全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和全国中高级导游员考试报名工作顺利完成。根据全年工作安排,人事处于5月30日至6月20日顺利组织了2013年全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工作。据统计,今年全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共  人,其中,外语考生  人。笔试和面试工作将于9月和11月举行,目前,各项考务工作正在紧张的筹备中。
    根据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13年全国中、高级导游员等级考试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为尽快改善我省导游人才队伍中中、高级导游员比例偏低的结构现状,大力提升我省导游队伍综合素质,人事处委托省旅游人才服务中心进行了我省中高级导游员等级考试的报名工作,目前报名工作业已完成。经统计,今年,报考中级导游员的考生为372人,报考高级导游员的考生为59人,与往年基本持平。目前,试卷订单及数据汇总情况已上报国家旅游局。
    7、整合资源,推进省旅游专家数据库的建立和完成推荐全国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的上报工作。为进一步整合我省旅游专家资源,全面发挥专家、学者对旅游业发展的智力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一支适应河南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专业化、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旅游专家队伍,为旅游重大决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经局领导研究,本着“自愿参与、合作发展、服务社会”的原则,决定建立河南省旅游专家数据库。目前,各省辖市旅游局和省内各有关旅游院校都已将符合条件的旅游专家推荐上来,人事处正组织初审和分类,并于下半年适时建立网上专家数据库,为旅游重大决策提供咨询,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5月份,根据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人事处组织有关省辖市旅游局及旅游院校认真进行了申报工作,经人事处按照推荐条件认真审核,经局领导批准,向国家旅游局推荐了省旅游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的共11名优秀青年专家,顺利完成了推荐工作。
    8、高端引领,成立河南省旅游教育培训专家工作组。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旅游教育培训工作,推动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加大我省旅游人才培养选拔力度,提升旅游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为我省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支撑,经局领导同意,3月份,经推荐和选拔,适时成立了由省内旅游高校7位教授组成的河南省旅游教育培训专家工作组,具体负责全省旅游教育培训目标与思路的制定、培训计划的拟定、培训任务的落实等工作。现全省旅游教育培训工作正在专家工作组的帮助下积极开展。
    9、智力援哈,促成哈密旅游景区管理人员来豫培训。按照全省援疆工作总体部署,为进一步加大旅游援疆工作力度,加速提升哈密地区旅游人才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根据哈密地区旅游局人才培训需求,经局领导批准,经人事处与哈密地区旅游局协调,2013年4月14日至20日,《河南旅游援疆•哈密地区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河南顺利举办,来自哈密地区及县(市)旅游局有关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及部分景区管理人员、农家乐经理等共21人参加了为期7天的培训。此次举办的哈密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培训班作为2013年全省旅游援疆和智力援哈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对于加强哈密地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10、加大力度,认真指导全省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岗位职务培训和旅游企业技能人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今年全省旅游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旅游企业管理岗位能力培训指引(试行)>的通知》,上半年,人事处认真指导省旅游人才中心、南阳市旅游局、驻马店市旅游局等单位按照岗位能力等级标准、培训时间和培训要求,对全省旅行社218名管理人员、旅游景区102名管理人员进行了岗位职务培训,并指导省旅游人才中心举办了旅游安全培训班,指导有关单位对旅游饭店对中式烹调、中式面点等4各工种286人进行了职业技师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培训和鉴定工作中,人事处管理各培训单位不断开拓培训领域,扩大培训范围,转变培训方式,从而真正达到通过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素质的目的。
    11、促进就业,指导并协助举办了全省旅游人才交流大会。5月底,联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了全省旅游人才交流大会。大会有216家省内外旅游和相关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500多个,近40所旅游院校(系)的60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和社会求职人员参加了现场招聘。据统计,共有2015人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借助大会平台还组织省内旅游院校和企业举行了校企合作洽谈会。人才交流大会的成功举办,为企业和求职人员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为全省旅游人才的合理交流和流动提供了良好的渠道。
    二、努力协调,积极配合,认真做好组织人事各项工作
    1、组织人事及机构编制工作。上半年共办理人员调动手续6人次;编制核减7人次;按照编办要求,完成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审查工作;按照人事厅通知,完成事业单位年度检查工作;上报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工资变动15人次;办理新进人员医保手续4人次;办理退休手续1人次;组织厅级和离退休干部体检16人次;完成上半年计生工作统计和报表上报工作;为机关干部符合条件的子女发放了独生子女费和“六一”过节费;上报困难企业军转干部1人的解困补助工作。
2、圆满完成全国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代表团到我省休假疗养接待工作。根据省人社厅通知,4月18日至26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全国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代表共25人到我省进行休假疗养。活动期间,人事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并选派专人全程随团,负责协调联系,从组织协调、参观景点、保障服务各方面都做到细致入微,达到了劳模代表满意、人社部门满意的效果。同时,也展示了河南旅游风貌,宣传了河南旅游。此项工作受到了国家公务员局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大力表扬。
    3、认真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根据国家旅游局通知,上报我省关于导游情况的调研报告。完成局领导布置的参加中博会人员、车辆证件的发放工作和中博会旅游分会场的有关保障工作。
    三、热情服务,落实待遇,努力做好老干部工作
    1、组织好春节局领导走访慰问、重阳节慰问老干部工作;
    2、申请办理离休干部赵路的医疗统筹费申请免缴费的工作;
    3、为老干部集体办理了老年公交IC卡;
    4、做好老干部日常服务。始终坚持热诚服务,做到老干部住院分层次看望;看病用车按时、热情服务;单位发放福利、学习材料坚持送到家。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1、拟定并公开2013年旅游科研课题,并组织有关院校、旅游科研机构进行研究;
    2、组织实施旅游法宣贯培训;
    3、落实局校合作备忘录,与河南大学共同举办三期旅游行政干部培训班;
    4、在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开展全局机关及局直单位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5、聘请有关专家实施“河南旅游周末大讲堂”工作;
    6、下半年组织好老干部在省内考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