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2012“华丽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全面启动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领导

8月31日下午,由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大河报社承办,河南华丽纸业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冠名的2012“华丽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暨第三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暨预备会在郑州举行,来自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有关领导,省内新闻媒体单位记者,高中等院校、设计机构、相关行业协会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代表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是“世界之星”、“中国之星”、“中南星奖”系列设计艺术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河南已经走过了27个春秋,成为独具特色的中原创意设计大赛和文化平台。自1985年以来,“河南之星”共成功举办了18届赛事,涌现出像陈国创、王伟峰等“世界之星”大奖获得者和众多的“中国之星”、“中南星奖”获得者,成功塑造了“好想你”、“彩陶坊”、“张弓酒”、“金誉包装”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尤其是近5年来,每年一次的大赛在规模化、产业化与影响力等方面已成为我省乃至中南地区创意设计界极富盛誉的权威赛事,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设计师,在设计界营造了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快了设计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了设计行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2012“华丽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暨第三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以“文明传承、科技创新、低碳环保”为理念,强调创意设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作用,倡导以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意设计成果应用,全面提升设计艺术水平及科研教学水平,着力选拔创意人才、推出创意设计新人、推介知名创意设计企业,宣传创意设计在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的“河南之星”异常耀眼,主要有以下四个亮点:第一,在大赛的冠名工作上,组委会从众多优秀申报企业中遴选出“2011年度中国包装百强企业”河南华丽纸业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独家冠名单位,这表明大赛逐步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快了走向市场化和产业化的步伐,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品牌市场价值进一步显现,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与支持;第二,参评作品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类、工业设计类、动漫及多媒体设计类、公共艺术设计类、民间艺术设计类、文化旅游商品设计类、服装设计类、学术论文等8大类60多个专业类别,囊括了创意设计的方方面面。其中,工业设计类作品将更加受到重视;动漫及多媒体设计类还增加了动漫衍生品、界面设计和摄影摄像等领域;民间艺术设计类融合了艺术陶瓷、宝玉石、编织艺术、剪纸艺术等,范围更加宽广,这表现了大赛组委会包容开放的心态,也体现了对中原传统文化的重视,与大赛“文明传承”的理念一脉相承;第三,今年的命题设计不仅有包罗绿茶、红茶、乌龙茶在内的云龙“茶包装”创意设计,还有《中原包装》杂志的整体装帧创意设计,这将为参赛者提供更加广阔的发挥舞台。值得一提的是,在奖金设置上,“茶包装”特等奖奖金飙升至10000元现金,这在全国创意设计大赛上可谓是相当“给力”,对于参赛者而言绝对算是令人振奋的“利好”消息;第四,与大赛同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以“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意设计产业” 为主题,围绕设计艺术对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创新,创意设计与艺术、科技的完美结合等,契合了中原经济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战略定位,彰显了大赛主办方、承办方的强烈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

据了解,2012“华丽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作品申报工作从即日开始,到2012年10月25日截止,11月9日上午在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展览馆隆重开赛。优秀作品展期五天,欢迎社会各界届时观展。展期结束后,获奖作品将在部分省辖市或有关高校进行巡展。第三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将于11月9日下午2点在河南博物院多功能厅隆重举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