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举办“河南文化周”

欢迎会现场

河南省文化厅巡视员董文建致欢迎词

文化厅副厅长康洁介绍河南文化周筹备情况

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导演李利宏介绍话剧《红旗渠》创作情况

8月30日下午,河南省文化厅巡视员董文建、副厅长康洁等领导和即将参加11月5日至11日期间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部分展演单位代表,在省群艺馆欢迎上海市新闻代表团访豫,并回答了上海记者们关于艺术节的诸多提问。

应文化部和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邀请,河南将在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河南文化周”。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封市文化局、河南省话剧院、河南省豫剧二团、台湾豫剧团、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等单位将参与展演。

上海国际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是我国最高规格的对外文化交流节庆活动之一,具有很高的国际声誉。

上海国际艺术节“河南文化周”将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文化厅、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活动意图在凸现艺术节“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宗旨同时,更彰显厚重、多元、经典的中原文化,展现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河南的新面貌。

文化周活动内容包括舞台表演、艺术展览、广场演出、文化讲座、节目交易等五部分。

舞台表演部分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及上海戏剧学院为观众呈现河南话剧院演出的话剧《红旗渠》和河南省豫剧院二团演出的传统豫剧《清风亭上》,并特邀台湾豫剧团演出新编豫剧《花嫁巫娘》;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办《汉字》展,向公众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过程,展示中国文字的独特魅力;艺术节“天天演”是群众文化的展示舞台,将在豫园戏曲天天演广场上演一台集河南民乐、歌舞、开封盘鼓、少林功夫、豫剧折子戏为内容的表演节目;在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河南的文化学者还将为大家带来两场文化讲座--《中原文化走出去》、《华夏古乐》,分别讲述中原文化的丰富内涵、“走出去”的发展历程和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的前景以及河南出土的古代乐器的功能及历史演变过程,展示中原音乐文化的丰富内涵;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国际演出交易会,特设“河南省展区”,借助该平台向国内外演出机构推介河南优秀精品剧目,为河南文化“走出去”创造机会。

11月6日为“河南文化周”开幕日。届时,文化部领导、河南省、上海市领导和其他省市区领导、艺术节组委会成员及海外嘉宾、上海文化界代表、相关新闻媒体记者等将参加开幕系列的各项活动。河南省话剧院的《红旗渠》将作为“河南文化周”开幕式演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在上海大剧院见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