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将于2月24日开幕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讲话

2月15日上午,由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展演活动将于2月24日至3月11日在周口市淮阳县羲皇文化广场举行,本次展演活动以中部8省入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表演类项目为主,主要表演形式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等,展演分6场,共有30个省级以上项目、近30个周口市本地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展示活动。

本次展演特点形式多样、精品云集。一是规格提升,规模扩大。本次展演活动由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河南省文化厅和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标志着本次展演活动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提升了规格,扩大了影响,吸引了山东、安徽、河北、河南、山西、湖南、湖北、江西等中东部8个省份不同类型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参演,区域广、门类多。

二是内容丰富、精品荟萃。豫剧、越调、道情戏、大弦戏、宛邦、信阳民歌、河南坠子、开封盘鼓、陈式太极拳、少林功夫、杂技、山东快书、安徽黄梅戏、河北狮舞、山西高台花鼓、湖北五峰南曲、湖南土家族摆手舞、江西九江山歌等一大批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荟萃中州大地。活动期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还将举办“中原民俗保护与传承论坛”,邀请国内知名民俗学专家深入研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活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方法,以更好地指导实践。

三是精心部署,充分准备。省文化厅从筹备伊始,就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详细制定活动方案,认真遴选展演节目和人员。周口市文化局、淮阳县人民政府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均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尤其是淮阳县人民政府,除投入专项资金对演出队伍的食宿行及演出活动进行补贴外,还将组织所有参加展演活动的人员,免费参观太昊陵等文化景点。组委会在新闻采访、联络接待等方面也进行了周密部署。

除举办“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之外,主办方还将以“千年古庙会、万姓拜羲皇”为活动主题,举办七项系列活动:一是壬辰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二是中原民俗传承和保护论坛;三是首届“河南·淮阳”民俗体育赛;四是“全国知名景区及旅行社淮阳行”;五是姓氏寻根与中原经济区建设高端论坛暨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2012年年会;六是“2012中原动漫嘉年华淮阳专场”;七是“全国知名景区及旅行社淮阳行联谊活动”;八是“聚龙都·结龙缘”大型文艺晚会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千年古庙会将更富活力,更具时代意义。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保仓,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甘源、淮阳县人民政府县长胡景旭、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淮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飞出席新闻发布会。

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保仓讲话

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甘源主持新闻发布会

淮阳县人民政府县长胡景旭讲话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通报情况

淮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飞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