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在2012年全省文化局长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认清形势 抓住机遇 努力开创文化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全省文化局长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和任务,今天就要闭幕了。今天上午,董文建副厅长传达了中央宣传工作会议和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精神,大会为全省在2011年各项文化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颁发了证书奖牌,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同志代表省文化厅党组作了工作报告。刚才,各位代表就下步工作特别是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指导纲要》、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作好下步工作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会议结束以后,省文化厅将认真加以总结整理,认真研究。有关此次会议的精神,各位代表回去以后要及时传达,贯彻落实。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这次会议的主要特点

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全省文化局长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指导纲要》、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进一步把握形势、理清思路、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不久前,省委召开九届二次全会,专门研究文化工作,并提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春节前夕和昨天,新任的宣传部长赵素萍和分管文化工作的副省长张广智先后专程到文化厅视察工作,听取文化工作汇报。明天上午,会议代表还要专门参加全省宣传工作会议,这些都充分体现出党和政府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是指导性强。与会同志认为,杨厅长的工作报告、2011年全省文化工作要点和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传新区实施意见都紧紧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主线,把握文化传承和创新这个主题,把握文化强省建设这个使命,把握文化成果惠及民众这个宗旨,起点高、视野宽,对当前和今后文化工作中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具体明确,对当前文化工作中热点和重点问题,分析透彻,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三是主题鲜明。大家一致认为,杨厅长的工作报告主题突出,通篇体现科学发展的思想,对2011年文化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总结客观准确,对存在的问题分析深刻透彻,对2012年工作安排部署清晰明确,有高度、有新意,具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内涵丰富、求真务实、振奋人心、鼓舞干劲。特别是关于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文艺精品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发展繁荣、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安排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四个重在”,  体现了开拓进取精神,体现了务实发展作风,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二、关于这次会议的主要成果

各小组围绕杨厅长的工作报告,在交流和讨论中踊跃发言,畅谈认识,献计献策,气氛十分热烈,会议开得非常成功,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统一了思想。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今年文化作取得的喜人成绩,进一步认识到文化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清了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认识的目的。

二是明确了任务。与会代表认为,杨厅长的工作报告、2011年全省文化工作要点和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传新区实施意见提出的工作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符合河南文化工作的实际,是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达到了明确任务、部署工作的目的。

三是交流了经验。与会代表谈形势、谈任务、谈思路、谈体会,展现了文化的丰硕成果和文化工作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作用。

各位代表在讨论中对2011年全省文化工作要点和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传新区实施意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们将认真梳理,充分论证,积极采纳。

三、关于落实会议精神的几点要求

结合杨厅长在报告中作出的整体部署和具体要求,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努力做好今年工作,提以下几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加强学习,增强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2年的文化工作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良好环境。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对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全社会文化自觉大大提高,文化自信大大增强,文化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已经到来。作为我们河南来讲,建设中原经济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热潮正在中原大地蓬勃涌动。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欣逢盛世、恰逢其时。前不久,省委书记卢展工书记又提出了“敬畏文化、学习文化、振兴文化、服务文化”的重要论述,对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文化工作发展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今年,党的十八大将要召开,必将给文化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动力。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文化建设正处于攻坚克难、爬坡向上的发展阶段,我省文化发展水平与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的目标尚有差距,无论是文化产品与服务的总量,还是质量和结构,都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积极加强学习,努力增强服务文化的本领,要按照卢书记的要求,把敬畏文化成为一种品质,让学习文化成为一种风气,把振兴文化当做一种使命,让服务文化成为一种自觉,不断深化文化发展地位、方向、思路的认识。

(二)认真谋划,积极运作,努力开创文化工作的新局面。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指导纲要》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通过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都推出了大量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利好政策,对文化事业投入、文化产业振兴、文化体制改革、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文化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也为河南的文化强省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提供了更加优良的条件。各级文化部门要深入学习研究这些政策,紧密结合当地文化建设的实际需要,找准好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提出推动政策落实的具体措施,要通过积极运作、科学运作、有效运作,真正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文化政策用足用活。比如,六中全会决定指出,“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如何调动各方的力量,特别是协调财政部门把这个政策落到实处,需要我们思考和研究,要通过把文化工作任务分解成具体项目和工程,立成项目、做成工程,带动财政资金及其他资源的配套。如何尽快将文化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如何让文化活动、文艺精品真正受到群众的欢迎喜爱,如何进一步培育具有中原风貌、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都需要我们加强研究,灵活运作。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全力开创新局面。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今年的文化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不抓落实,谋划就失去了意义,目标就成为空谈。我们一定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落实。一要注重统筹协调。要整合各种资源,形成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文化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文化部门要争取各方支持,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多汇报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主动向主管领导同志请示,争取切实把文化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税务、商务、工商、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商,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积聚力量。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六中全会、《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指导纲要》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和此次会议精神与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案,对重点工作要细化分解,层层落实责任。要增强党性观念,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形成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积极奋进的良好氛围,形成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的团队精神,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大事”的良好氛围。三要创新工作方法。要依据本地的实际,在体制机制创新、文化品牌培育、文化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精心谋划,打造品牌,推动工作跨上新台阶。

中国文化报是文化部主办的行业报纸,对具体文化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各地要配合做好其发行工作,充分利用这个窗口平台和学习工具。

同志们,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通过这次会议,为我们  2011年的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展望2012,更满载企盼、满带豪情、满怀信心和期待。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真正把会议精神落实成为具体方案和工作部署。让我们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再创新高,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谢谢大家,散会!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