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在长篇小说《焦裕禄》出版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

——在长篇小说《焦裕禄》出版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庚香

(2012年1月5日)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崇敬的心情,在新年伊始,在兰考这个焦裕禄同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举行长篇小说《焦裕禄》出版新闻发布会,重温焦裕禄事迹,弘扬焦裕禄精神。首先,我代表省委宣传部向该书的出版和新闻发布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作者何香久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焦裕禄同志的亲人焦守云表示真诚的问候!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刚刚召开的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建设中原经济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这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弘扬中原大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焦裕禄精神,与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新时期“三平”精神以及河南人讲大局、大义、大仁、大气的精神,一起构成了新时期河南精神。新华社李从军同志对红旗渠精神进行深度挖掘,发表了《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在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今天,大力学习焦裕禄精神,弘扬新时期河南精神,培育中原人文精神,对于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做贡献,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焦裕禄同志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和广大干部的好榜样,河南不少干部的人生偶像。四十多年前,就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身为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同志,带领乡亲们栽泡桐、治盐碱,堵沙口、治风灾,艰苦奋斗,鞠躬尽瘁,直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用周原同志的话说:“他在兰考这块多灾多难的土地上,像一阵旋风,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他给兰考人留下的是思念的眼泪和奋斗不息的火焰。”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党中央、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2009年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同志到兰考视察工作并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提出“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同年4月,河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持久开展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作风、推动科学发展活动。省委书记卢展工指出,发源于河南的焦裕禄精神是河南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河南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需要更多的焦裕禄式的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时代的呼唤,是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需要,也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为了落实中央领导和省委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为了培育中原人文精神,为了加强干部官德建设,省委宣传部围绕弘扬焦裕禄精神,重点抓了一部书、一部戏和一部电视剧。豫剧《焦裕禄》已经成功推出,效果很好。电视剧正在制作中。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长篇小说《焦裕禄》,则是由省委宣传部扶持、纳入“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的文艺类图书。这部书记述了焦裕禄同志光辉的一生,浓墨重彩地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建设家园的感人场面,描写了他同自然灾害和自己的疾病展开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成功塑造了焦裕禄坚韧、真实,大智大勇、大爱大恨,立体多面、血肉丰满的文学形象,生动还原了一位人民公仆的人生传奇,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硬汉形象,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人生壮歌。该书的出版,是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塑造中原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全省各级新闻媒体要积极关注该书的出版,广泛宣传焦裕禄精神;广大读者和广大干部群众要通过阅读这部作品,了解和回顾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激发强烈的奋斗、奉献和创业精神,积极投身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伟大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原大地蕴生机,春光乍现启龙年。在新的一年里,祝愿焦裕禄精神在中原大地生根、开花、结果,祝愿同志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最后,祝新闻发布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